IMG_0979.jpg

    跑房地產這條線前後約14年時間,曾專訪過許多大小建商,能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忠泰集團(後稱忠泰)算是其中之一。前些日子受到邀約,趁此機會前往參觀其新搬入的總部大樓,同時順道走訪一旁的北市豪宅指標案「明日博」,並透過文字和鏡頭和讀者分享交流。

    先簡略說明忠泰的背景。公司成立於1988年,至今正好成立30年,歷年業績作品超過9成都集中於台北市,直至去年(2017)始跨出台北市,先於桃園推出「忠泰幸」(點我延伸閱讀),今年再於永和推出「忠泰和」,而6月初將進軍台中,與「時尚大帝」老佛爺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合作,在科博館推出其全球首座精品時尚豪華住宅大樓。

    在筆者眼中,忠泰屬於思維十分前衛的建商。一如其公司的理念核心「A Better Tomorrow」,一個更好的明天,其許多做法都成為當時的先行者,例如921大震的隔年(2000年),率先於大直個案「輕井澤」導入日本制震系統,成為台北市首個具備制震系統的住宅建築,且首開純日本建築團隊先例,使得後續其他業者爭相仿效。

 

IMG_1114-HDR.jpg

IMG_1120-HDR.jpg

    走進位於台北建國南路及市民大道口的總部大廳,黑線勾勒的皎白頂燈,與落地窗外灑入的午後陽光,几淨窗明。簡約至極的現代風格空間裡,除了由日本建築師青木淳設計的物業櫃台和兩張造型椅,角落一隅擺放大型不鏽鋼藝術作品更是顯眼,據筆者了解,該處平台係以一年一展的方式邀請知名藝術家在此創造空間的新敍事、新構想,前一檔主題是李明維的「客廳計畫」,當前的展演是徐瑞憲的「城市風景」,讓大廳不再侷限於嚴肅的刻板印象。

 

IMG_1130.jpg

    在大樓內部亦四處可見大型藝術裝置。走進一樓梯廳,可見盡頭一座大型LED牆,是日本超科技藝術團隊teamLab為忠泰打造的數位作品「百花時宴」,創造別具風格的空間感。

 

255253.jpg

    整個集團的事業體都集中在這棟新的總部大樓內,而忠泰事業版圖相當廣,橫跨建設、營造、代銷、設計、服務、生活及文化領域,更代理晴山美學、北歐櫥窗和60餘款世界頂級家具品牌,並非傳統建商以建築開發為單一本體品牌的經營策略。忠泰透過緊密貼合生活的光譜,加強品牌形象的穿透力道,並在建築硬體之基礎上,再灌注居住美學的養分,或家具、或空間設計,亦或物業管理,透過一條龍的服務模式,產生最大的邊際效應。

 

IMG_1135.jpg

    來到8樓建設部門,挑高接待大廳延續1樓門廳裝潢風格,從頂燈、櫃台、牆面、地面,以雪白基調來呈現乾淨、明亮如美術館般之質感,相較其他筆者曾去過的建商總部,忠泰的總部大樓堪稱極具設計品味。

    忠泰建設歷年的作品主要分為兩大體系,一個是日系風格為主的「表參道」系列,另一個則是走歐美路線的「世界之窗」系列。每個系列選擇與不同的建築師合作,除了本地知名的李天鐸、郭旭原、王克誠、廖國誠、陳浩怡等建築師外,其他像安藤忠雄、高松伸、青木淳、團紀彥、梅林克、吉村靖孝等國人較熟知的日本建築師以及美國、澳洲、荷蘭、新加坡等地一級建築師事務所,都讓忠泰建築的外觀極具特色。

 

IMG_0995.jpg

IMG_1004.jpg

     除了富含特色的總部大樓,忠泰更成功地結合緊鄰一旁的住宅作品「明日博」,以及後側認養的琉公圳綠帶,並將此區塊打造成台北市中心備受矚目的新興地塊「忠泰藝術園區」。

    向讀者大致介紹「明日博」的基本資料,本案基地面積2231坪,後方為琉公圳綠帶及北科大校區,加上大安區的門牌,稱得上擁有絕佳的地點條件。全案規劃由澳洲景觀豪宅設計團隊DBI操刀,於2011年開案預售、2016年完工,隨即擠身台北市知名豪宅之列。

 

IMG_1073-HDR.jpg

IMG_1087.jpg

    來到台北市的知名豪宅,豈可錯過入內參觀的機會,只是社區已有不少住戶入住,且能夠買得起此等個案的客層,絕非等閒之輩,所以筆者僅在2樓及3樓的公設層拍攝。「明日博」2樓公設為靜態項目,包括會客區、Lounge Bar、宴會廳等,其中宴會廳後方的廚房設備,完全是飯店規模等級,令人嘆為觀止。

 

IMG_1091-HDR.jpg

    3樓則為動態項目,像是室內溫水泳池、健身房等。

 

IMG_1023-HDR.jpg

    值得一提的是,「明日博」1樓店面群少見地由忠泰集團旗下「忠泰生活開發」各個門市親自進駐;在開放空間的一隅,可以看到MOT‧明日聚落的牌子,群聚了明日選品、明日花坊、明日咖啡、明日家居及DOMANI義式餐廳。

 

IMG_1041.jpg

    明日選品主要銷售忠泰旗下所代理的居家配件飾品,像是Georg Jensen等知名品牌皆有陳列。

 

IMG_1061.jpg

IMG_1048-HDR.jpg

    筆者獲得同意後於店內進行拍攝,明日選品共有兩層樓,一樓所陳列商品盡數為忠泰旗下代理品牌,品項皆為居家類商品並富含設計元素,於客單價上有一定的門檻。

 

IMG_1066.jpg

IMG_1067.jpg

    二樓則為主題式展場,依檔期定期更換陳列作品。本次主題為「ALVAR AALTO創造天堂的曲線」,ALVAR AALTO被譽為北歐現代主義之父,他將特殊曲木技術帶入家具設計,創造無數的經典之作,相當值得一看。

 

IMG_1053-HDR.jpg

    在明日選品的另外一側,這個長條型的空間為明日花坊。跳脫常見的自然花材,運用實花模擬及人造的「時空花品」,同時引進來自佛羅倫斯的香氛品牌Dr. Vranjes,讓花藝表現更富時尚感。

 

IMG_1068.jpg

2018-05-18.jpg

     明日家居為忠泰代理世界經典品牌及國際級設計大師的家具、家飾及燈飾,因代理品牌相當多,特地擷取官網的列表供讀者參考。

 

IMG_1016-HDR.jpg

     整個園區內除了建築物內部的精采外,戶外開放區域多件大型藝術裝置也很值得一看,像明日家居旁邊這座裝置藝術,為知名美國建築師事務所Oyler Wu Collaborative 於2015年所打造,以Cystal Cloud(琉璃雲)為主題,長44.5公尺、寬約9.3公尺,透過眾多金屬三角面板相疊而成,型態宛如龍遊雲間、鳳翔展翅。

 

IMG_0979.jpg

     至於文章開頭這張照片左側宛如雪人的藝術裝置,名為「大力助手」,為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融合芬蘭雪人與日式盆栽兩者元素,運用青銅、天然石材與實木等材質,同時透過內裡可生長的植物形成手臂姿態,整體設計富含童趣且活潑,讓筆者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IMG_1019.jpg

    另外,矗立於「明日博」大門前的不銹鋼藝術裝置「風之星」,由日本知名雕塑藝術家新宮晉(Susumu Shingu)操刀設計,作品上端透過半圓及1/4圓的鋼片組成並隨風流轉動,在喧鬧的城市中展現一抹優雅律動。

 

IMG_1018.jpg

    市民大道旁的作品「台北漫遊 Walking inTaipei」,英國藝術家朱利安‧奧培(Julian Opie)刻意以黑白的呈現方式,在充滿色彩的環境中,形成強烈的視覺對比,更單一賦予作品的純粹與經典的特質。

 

IMG_1017.jpg

IMG_1106.jpg

    最後,坐落總部大樓內的「忠泰美術館」是不能錯過的地方,這個占地2層樓的美術館於去年正式開幕,是忠泰成立30周年,也是忠泰旗下公益事業「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成立10周年的里程碑;室內空間由「LV之家」御用建築師日本青木淳操刀,識別系統由日本菊地敦己設計,是二位在台灣首座聯手合作的美術館。

    美術館關注「未來」與「城市」議題。目前館內正展出「零城─馬可.卡薩格蘭:邁向第三代城市」,由崇尚自然環保的芬蘭建築師馬可‧卡薩格蘭(Marco Casagrande)親自參與策展,他提倡「零城」、「第三代城市」等理念,強調充分利用在地素材為其重要特色。讀者若有興趣可前往參觀,展覽資訊可上忠泰美術館官網(http://jam.jutfoundation.org.tw/)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