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01.jpg

    何謂安心?這個定義於不同領域有著各自詮釋,尤其在百家爭鳴的房地產業更是如此,工法、品控亦或售服不一而足,但往往說易行難,又有幾家能真正貫徹?然而,總有一些「傻子們」,為了這股理念選擇不一樣的路,也拜這群「傻子們」之賜,讓市場不再淪於單純的銷售競賽,而是可以靜下心好好審視安心的本質。

 

DSC_0363.jpg

    看了上千個建案、寫了數百個案子,筆者鮮少提筆介紹單一建商,可是中麗建設卻是挺值得這麼做,它不是每年推案上百億的大品牌,甚至成立不到10年、至今不過5座業績作品(編按:統計至2020.5),但所推動的「中麗安心宅」可謂後勁十足,也為桃園建築業樹立起全新的品質標準。

    中麗建設現有業績基地面積普遍不大,像是大竹的「中麗璞遇」到近期榮民路上的「心閱三品」,以及同在大竹的「中麗璞聚」,占地皆不超過250坪,正因這樣的先天條件,使其更有本錢專注於建築上頭。(照片為「心閱‧三品」)

 

6O1A9358.jpg

    切入主題,「中麗安心宅」的內涵究竟是什麼?省去八股的理念說明,筆者直接從實務做法來談,它主要分為三大項目:結構、防水及履歷;首先,建築之始在於結構,而結構又可拆解為鋼筋和混凝土兩塊,前者全面採用結構技師戴雲發所研發的「AlfaSafe耐震系統工法」,其中著名的柱中柱工法,於1樓主柱柱心加設主筋與環形箍筋,較傳統鋼筋綁紮增加1倍抗震韌性。

 

6O1A9655.jpg

    再者,中麗安心宅的鋼筋續接器以栓性密合度高的直牙取代錐牙,並採用牆系統化箍筋系統,透過一體成形箍筋套件,提升剪力牆抗拉扯位移能力,進而減少混凝土裂縫所衍生的結構及漏水問題,這是目前市面上相對先進的實用工法,不過礙於成本考量,大多數建商仍採取傳統做法。

 

6O1A8598.jpg

     若鋼筋是骨,那麼混凝土就是肉,如何達到「骨肉不分離」無非是建築品控的重要關鍵;正常來說,一般民眾頂多知道不能使用海砂,對於混凝土的調配、灌漿作業大多一知半解,而中麗安心宅從源頭材料開始便制定了一套完整的SOP,主動至混凝土廠取樣檢驗,杜絕海砂、爐渣與氯離子成分,統一使用高坍度、高流動性混凝土,於灌漿進行中清洗依附在鋼筋上的水泥漿等介質,讓下一層澆置的混凝土和鋼筋得以完全密合。

 

6O1A8575.jpg

    灌漿時,除了版面的震動機進行搗實外,另以外模震動機均勻搗實,使混凝土確實填滿板模,不因空氣孔隙影響強度,完畢後則鋪設PP板覆蓋表面,讓表、裡層水分比例一致,使其同時固化。

    不論是牆系統化箍筋系統或者繁複的混凝土施工,無非都是希望減少結構裂縫所產生的漏水問題,由於對自家品控有絕對信心,中麗建設立約承諾「12年防水保固」,且追求實質的「防水品質」而非「漏水修繕」,當中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在於居家最常發生漏水或滲水的窗框,透過主筋、系統牆、角隅補筋等6道強化工法,同時採用規格較高的水密窗(編按:100kgf/m2)以及DOWSIL填縫材,並經過30分鐘的噴水測試,確認無誤才交付給住戶。

 

6O1A8796.JPG

    OK,說了這麼多,該怎麼證明它有確實照步施工?目前坊間不少案子先後跟進所謂的「建築結構安全履歷」,事實上,中麗安心宅稱得上先行者,打從成立之初,中麗建設便與結構技師戴雲發積極推動這套認證系統,近年逐步向外擴及,畢竟購屋者不可能時時刻刻盯在工地,更無法全面了解工法細節,因此把影像紀錄、文字說明和第三方查驗集結成冊,做為住戶查核的重要依據,也代表對營造品控的負責態度。

    現實與理想難免有段差距,但能將理想盡可能地貼近現實已是難得,且評斷建築好壞絕非美侖美奐的華麗外表,而是樸實無華的品控內在,之所以筆者願意執筆推薦中麗安心宅,因為它確實做到市場上少有的建築高度,也期望它們能秉持這份熱誠,繼續推出優秀的建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