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O1A6798.jpg

     日前受邀參加一場廠商所舉辦的防火宣導座談,其中有關滅火器的介紹引起筆者興趣,不可否認,以往民眾對滅火器的認知有限,親身操作過的更是寥寥可數,但它卻是火災初期足以救命的抗衡利器,特別是公眾場合、商場或集合式大樓,這些置放在角落的滅火器,你我究竟瞭解多少?

 

三井 (1).jpg

    目前能見度最高滅火器種類,以乾粉式為大宗,優點是製造成本低、售價平實,缺點是使用時的飛散粉末會影響視線,人潮眾多容易引發恐慌,當中的化學物質對人體也會造成吸入傷害。

    另外一點,這些細微粉末非常難以清理,會嚴重損害電器、精密設備或藝術品,若與水或空氣中的濕氣結合更會產生具腐蝕性的物質,因此很多科技廠、美術館甚至博物館,紛紛改用液體式強化液或氣體式的滅火器,確保火災發生時,不會對其他貴重物件造成不必要的災損。

 

6O1A5318.jpg

    氣體式滅火器以二氧化碳為主流,壓制燃燒所需要的氧氣來達到滅火效果,但在開放空間效果會打折扣,於密閉空間有昏迷的風險(因缺氧),坊間還有一些標榜環保或無毒的滅火器,但欠缺國家安檢認證,所以筆者並不建議讀者購買。    

    液體式強化液算是業界公認可銜補傳統乾粉式不足的滅火器種類,透過阻斷燃燒液體滲透的原理,從表面直達起火源達到滅火效果,這種新一代的強化液,本身不具備毒性且容易清理,不結凍極限達到零下20度,另相較乾粉平均3年的使用期限,強化液可達5~10年,同時適合各類型火災,更適合人多的場所。

 

桃園機場.jpg

三井 (2).jpg

   「正德防火」國內強化液滅火器最著名的廠商,也就是筆者此次參加座談的主辦單位,該公司強調產品皆為「MIT」,除了商用強化液滅火器市占快速提升外,近期也跨足家用強化液滅火器市場,日前與HelloKitty推出聯名款,短時間即創造千餘支的銷售成績,數據令日方大為吃驚,而筆者很樂意為強調「MIT」的優良廠商進行工商服務。

 

6O1A5330.jpg

    「正德防火」滅火器產品保固期不以出廠日計算,而是以購買日為起始日,商用強化液滅火器保固3年、家用強化液滅火器保固5年。

 

若讀者或業者有興趣,可點下方購買連結參閱產品資訊。

商用強化液滅火器:https://reurl.cc/reMR4

HelloKitty家用強化液滅火器:https://reurl.cc/jALGn

 

6O1A5334.jpg

    結束工商服務,「你確定手上的滅火器噴的出來嗎?」這個問題有趣但嚴肅,無論是乾粉式、液體式或者氣體式滅火器,內容物靠的是鋼瓶內的高壓氣體推擠出來,如果主體不密合就會漏氣,壓力不足就無法噴發內容物,等於這支滅火器完全失效,所以市面上從幾百到幾千元一支都有,差別就在於「品質」。

    製作品質的好壞決定了日後會不會漏氣,中國製的乾粉式滅火器,每支成本約台幣4~500元,台灣製或國外原裝進口一支要價數千甚至上萬的都有,這些廠商是傻了嗎?當然不是,貴的道理就是確保在使用期限內,任何情況都不會產生漏氣無法噴發的窘境。

 

6O1A5314-1.jpg

6O1A5322-2.jpg

    壓力表、閥頭、焊點到鋼瓶本身都可能產生漏氣,重點是不易察覺,因此關乎品質的製造過程顯得格外重要,千萬不要貪小便宜,選擇有品牌的大廠產品較為妥適。

    市面上滅火器款式百百種,先決要點就是要有國家安檢認證,讀者可從兩個地方判斷,第一個是鋼瓶側邊規格表的「型式認可號碼」可查詢該款滅火器是否有通過國家安檢認證,第二個是鋼瓶上方的雷射銀色個檢合格標籤,雙重國家認證。

 

6O1A6799.jpg

    真的不幸遇到火災,正常情況下,約1分半鐘火勢就會全面擴散,再扣掉發現的時間,大概只剩1分鐘,這黃金60秒是滅火器功效最佳的時機,可是有了武器卻不會使用也是枉然,讀者可熟記「拉、對、壓、噴」的口訣,即拉插銷、對火源、壓把手、狂噴射。

    火勢已盛的話,滅火器還有作用嗎?還是有的,此時滅火器可暫時抑制火勢持續擴大,爭取後續逃生的黃金時間,看到這,不覺得滅火器是居家安全的必備物品嗎?

 

6O1A6803-HDR.jpg

    其實就像意外險,大家都希望一輩子用不到,一旦用到了,至少有個保障,滅火器也是,不少人認為買了放在那,擺到過期一次也沒用到,根本浪費錢,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有支滅火器在手,至少還有與祝融一拚的能力,什麼都沒有,那就期待消防隊最好及時趕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