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O1A5225.JPG

    由金和昌建設所投資興建的「琢硯」,地點位於園二街168號(近自強路),基地面積363坪,規劃地上10樓、地下3樓之獨棟建物,標準層採5併雙電梯設計,而兩支電梯皆能下至停車場,共計住宅44戶、店面3戶,坡道平面車位54個,每個售價155~180萬元,另有機械車位26個,以兩個為一組銷售單位,每組售價200萬元。

 

6O1A5253.JPG

    雖然「琢硯」基地規模、戶數量體都屬小品,但事實上,這個案子十分不簡單,也是少數讓筆者採訪過後仍留下深刻印象的作品;首先,「琢硯」所處地點歸納在傳統桃園東區的範圍,除了本身的園二街,中央街兩側延伸出去的園一街、中興街、鎮撫街一直到鎮一街、二街、三街,住戶為公教人員的比例甚高,當中更不乏桃園在地政商家族,加上以透天為主的巷弄街廓,居住環境相當寧靜。

 

6O1A5214.JPG

6O1A8149-HDR.JPG

    然而,傳統桃園東區向來視為文教區,優異的學區條件自是關鍵,以「琢硯」來說,自強路的斜對街便是青溪國小,和桃園國小並稱桃園的兩大明星國小,步行1分鐘可達,辦學風評同樣甚佳的青溪國中,距離本案也不過300公尺,步行4分鐘可達,青溪國中旁為去年才啟用的桃園國民運動中心,設有溫水游泳池、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羽球場、綜合球場等設施,是日後住戶可多加利用的場館。

 

6O1A1362.JPG

    青溪公園、三民運動公園是「琢硯」周邊主要的綠帶設施,前者雖有桃圖會稽分館,但除了前方的市民廣場外,其餘綠帶及設施較為單調,因此建議選擇三民運動公園為佳,步行約3分鐘可達。

    三民運動公園幅員遼闊、設施豐富且一旁為南崁溪自行車道,不論平日假日都聚滿運動散步的民眾,若是喜愛爬山,也能經由三元街過會稽橋前往虎頭山公園。

 

6O1A5202.jpg

    生活機能不必加以贅述,包括鎮撫市場、春日路、中山東路一路延伸到火車站,現有成熟商圈都可利用。

 

琢硯地基說明圖.jpg

    談到這兒,看起來「琢硯」不過就是桃園東區的成屋案,究竟是哪裡不簡單?先從地基工法說起,目前普遍的打樁作業,大多使用鋼軌樁打入岩盤,而後進行筏式基礎及擋土牆工程,原有的鋼軌樁則會拔除,但本案另行訂製寬度30x30cm的H型鋼,並以間隔1米1支打入岩盤7米,再於兩支H型鋼之間額外插入兩支CCP地質改良止水樁,總計144支H型鋼、288支CCP地質改良止水樁皆不拔除,用以增強建物基礎結構強度。

     實務上,以桃園地質結構,其實是不需要採用此等工法,但建商仍願意這麼做,對住戶的居住安全自然多一分保障,筆者透過簡易說明圖讓讀者能更清楚了解上述文字。

 

6O1A5240.JPG

     在外觀上,「琢硯」大量採用複層蝶翼造型,因具備波浪弧度、上下兩層及外側洩水溝槽,雖大幅提高灌漿板模的施工難度,卻展現了相對應的立面質感,進而創造極佳的建築視覺。

 

6O1A5250.JPG

6O1A5281.JPG

     為了與前述蝶翼造型呼應,建築正面的鋁格柵,同以波浪弧度勾勒,至於俗稱壁磚的二丁掛磚,本案也另行開窯燒製,黑金色磚體透過凹凸排列,陽光照射下會產生特殊光暈。

 

6O1A5238.JPG

    最重要的,結構體水泥外露部分,統一採用日本菊水清水模SA工法,並透過特殊12道工法及塗料,讓牆面具備抗紫外線及酸雨對混凝土所產生的侵蝕,而「琢硯」也成為現階段桃園罕見的清水模建築;在一個基地不及400坪、住宅單位僅44戶的小型社區,能綜合上述工法及建材的確值得稱許。

 

6O1A5237.JPG

    延續清水模建築風格,入口迎客碑同採清水模工法,上頭除了案名「琢硯」二字,左下角更題上王維「青溪」的「言入黃花川,每逐清溪水,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

 

6O1A5041.JPG

6O1A5037.JPG

     因基地單面臨路,社區大門及車道都設在園二街,公設包含迎賓大廳、會客區、信箱區、中庭花園、空中花園等,其中大門旁設有另外一支電梯,僅升降迎賓大廳及停車場。

 

6O1A5752.JPG

    這塊位在車道旁的造景綠帶,雖為開放式卻並非公共開放空間,而是社區的中庭花園,同時連結各層停車場的採光天井,設計上較為特殊;本案公設比約32%,管理費暫估每坪60~65元,建商另行提撥超過900萬元的社區管理基金,使管委會初期即有充裕的營運費用可運作,也能視情況調降每月各戶每坪的管理費用。

 

6O1A5031.JPG

    走進梯廳,許多建材細節也相當到位,例如牆面分別以10cm、20cm及30cm三種不同寬度的磁磚拼貼,呈現更為豐富的視覺層次。

 

6O1A5780-HDR.JPG

    住宅單位規劃權狀25坪的1+1房、31坪的2房、36及41、45坪的3房,其中B戶與D戶具備前後陽台,值得一提的,本案全數住宅單位室內高度皆拉到3米6,空間視覺或彈性都提供住戶充足條件,此外,大面積對外窗高度也達到2米25,平面格局訴求整體性。

    權狀約45.04坪的B戶,實品屋將原有三房格局縮為兩房,將居住重心著重在公領域,客、廚之間以中島台搭配可伸縮長桌,裝潢型態偏美式作風,且從筆者拍攝的實景照可以看出,室內高度與採光面條件都相當好。

 

6O1A5796-HDR.JPG

     主臥室設有獨立衣帽間,且座向緊鄰中庭花園,與鄰房棟距約在35~40米,透過L型窗加上右側長窗,獲取房內最大的採光條件,而如同前述所提,可見採光面除了使用低檯度窗,2米25高度一路到天花板,營造非常舒服的視野延伸。

 

6O1A5803-HDR.JPG

    次臥室以休憩書房為裝潢表現,至於前述併入公領域的房間,尺度和這間次臥室相仿,坪數占比做為一般雙人床房型已足夠。

 

6O1A4923.JPG

    另一間同為3房的C戶別,權狀坪數36.47坪,實品屋以2+1房格局呈現,因3米6的室內高度,在+1房予以墊高,讓空間表現更為立體,而採光面規劃一處L窗,若+1房回歸正常房間使用,公領域仍保持相當好的採光條件。

 

6O1A5020.JPG

    權狀25.31坪的E戶,是本案最小的住宅單位,劃設1+1房格局,客廳、+1房及廚房彼此相連,而+1房空間不易當成一般房間使用,這個單位較適合單身或新婚夫妻。

 

6O1A5024.JPG

     不過E戶的衛浴間條件不錯,乾濕分離的4件式設備且有對外窗。

 

6O1A5025.JPG

    E戶主臥室實景,提供讀者參考。

 

6O1A4955.JPG

6O1A4952.JPG

    標準建材方面,全案單位皆配置不斷電系統、樓地板加厚至18cm,另配有80x80cm冠軍拋光石英磚、中華氣密窗、LOW-E 5+5膠合玻璃、INAX馬桶及暖便座、Hansgrohe龍頭、Kohler五金配件、櫻花廚具系統、櫻花單口瓦斯爐 (A、E戶)、雙口瓦斯爐、抽油煙機、烘碗機、Svago烤箱等,其他像是廚房配有製冰機專屬出水口、工作陽台使用防潑插座等細節處理,也相當貼近實際生活需求;價格方面,成交均價落在每坪30~34萬元,本案已成屋。

 

1樓全區平面圖

琢硯1F.jpg

 

標準層平面圖

琢硯標準層.jpg

 

1+1房傢配圖

E戶2房.jpg

 

2房傢配圖

A戶2房.jpg

 

C3房傢配圖(權狀36.47)

C戶3房.jpg

 

D3房傢配圖(權狀41.21)

D戶3房單數層.jpg

 

B3房傢配圖(權狀45.04)

B戶3房.jpg

 

基本資料

投資興建

 金和昌建設   

戶數

 住44戶、店3戶

類型

 電梯大樓

坪數

 25~45坪

基地面積

 363坪

格局

 1+1~3房

樓高

 10F/B3F

公設比

 約32%

基地位置

 桃園市桃園區園二街168號

接待中心

 桃園市桃園區園二街168號

完工日期

 2018年10月

成交均價

 30~34萬元/坪(2019.4)

洽詢電話

 03-335-6088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英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